新时代密码工作的坚强法律保障

发布日期:2019-10-29来源:人民日报 李兆宗
【字体: 打印

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密码法的颁布实施,是密码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对密码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充分认识制定和实施密码法的重要意义

密码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命门”“命脉”,密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事业,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密码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这是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密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党中央高度重视密码立法工作,将密码法作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大盘子中研究制定密码法,把党对密码工作的最新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填补了我国密码领域长期存在的法律空白,对于加快密码法治建设,理顺国家安全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关系,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这是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的重要举措。密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密码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从涉及政权安全的保密通信、军事指挥,到涉及国民经济的金融交易、防伪税控,再到涉及公民权益的电子支付、网上办事等等,密码都在背后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就是要把密码应用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推动构建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多种技术交叉融合的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努力做到党和国家战略推进到哪里,密码就保障到哪里。

第三,这是推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党的密码工作诞生于烽火硝烟的1930年1月,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领导创建的,已经走过了近90年的光辉历程。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通过密码通信这一重要渠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仅在指挥三大战役期间,毛泽东同志就亲自起草密码电报197份,批签密码电报上千份。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人物原型——中共上海地下党员李白,以及被誉为“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等革命烈士都是密码战线的优秀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指挥下,密码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就是要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推进密码领域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密码法治实施、监督、保障体系,规范密码产业秩序,提升密码自主创新水平和供给能力,为密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准确把握密码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密码法立法既注意总结我国密码管理中形成的一系列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又适应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改革重塑了现行相关管理制度,体现了继承发展、守正创新精神。贯彻实施密码法,重点要领会把握好以下原则。

第一,坚持党管密码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党管密码原则是密码工作长期实践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密码工作大权在党中央,密码工作大政方针必须由党中央决定,密码工作重大事项必须向党中央报告。密码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密码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把党管密码这一根本原则写入法律,同时明确中央密码工作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全国密码工作,这是密码法最根本性的规定。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深入实施,依法管理已经成为党管密码的基本方式和内在要求。只有坚持党管密码,才能保证密码管理沿着正确的方向不偏离、不走样。只有依靠依法管理,才能将党管密码的具体制度纳入法治化轨道。

第二,坚持创新发展和确保安全相统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密码法依法确立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努力为密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要看到,密码作为一种典型的“两用物项”,用得好会造福社会,用得不好或者被坏人利用,就可能给党和国家利益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密码法明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或者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

第三,坚持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相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密码法明确了密码分类管理原则,规定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由密码管理部门实行严格统一管理。在商用密码管理方面,充分体现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体现非歧视原则,大幅削减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对国内外产品、服务以及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为商用密码从业单位松绑减负。

切实抓好密码法的宣传贯彻实施

密码法为做好新时代密码工作提供了强大法律武器。贯彻实施好密码法,必将有力地推动密码事业发展。我们一定要在贯彻实施上狠下功夫,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第一,深入开展密码法宣传普及。要贯彻密码法要求,把密码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平台,深入开展密码法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密码进社会、进课堂、进教材、进网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各级密码管理部门和涉及密码工作的机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让密码工作人员深刻理解密码法各项规定,不断提高依法从事密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严格执行密码法各项规定。各级密码管理部门要切实抓好密码法的贯彻实施工作,把实施好这部法律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密码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家、省、市、县四级密码管理部门要依法确立行政主体地位,全面履行密码法赋予的行政管理职能,加快推动管理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要积极配合市场监管、网信、商务、财政、发展改革等职能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好密码管理和保障职责,确保密码法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第三,抓紧完善密码法配套制度。国家密码管理局将紧紧抓住密码法出台的契机,加强密码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确保密码法规制度符合密码法确定的立法原则和基本制度,与密码法的相关规定相互协调和衔接。地方各级密码管理部门也要根据密码法,及时清理和制定修订本地区出台的密码法规制度,不断推进本地区密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做好新时代密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管密码不动摇、创新发展不动摇、服务大局不动摇,全力以赴推动密码法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密码工作创建90周年,为开创新时代密码工作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