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密码迎来最好发展机遇期

发布日期:2017-12-08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中国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和国企的密码应用管理者、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均表示,当前国内的个人隐私与国家秘密保护面临严峻挑战,但同时商用密码也迎来了最好发展机遇期,未来十余年要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超越。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霍炜副主任

“密码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是保护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办公室副主任霍炜如此表示。霍炜说,商用密码迎来最好发展机遇期。在商用密码创新发展新时代,大力推进应用的同时要着力加强密码科技创新,要从科技创新看密码、从规范管理看密码、从网络空间全局看密码、从新时代发展前景看密码。产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紧紧抓住机遇,为建设密码强国贡献力量。在金融和重要领域,应用商用密码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商用密码发展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到2035年,并跑到领跑实现超越。”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荆继武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荆继武认为,“支持互联网发展,保护人民财富和隐私、当前是商用密码大有作为的好机遇。”他说,当下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发展推动网络节点和数据爆炸式增长;网络应用快速发展,来不及顾及安全和可信;数字化财富及虚拟财产快速增加,保护手段未能匹配;网络不断增长不断变化,不安全将成为网络常态。

荆继武说,当前专业化规模化服务与协作是网络主流,信任是协作发展的基础,支持协作也是未来密码发展的重点;集成化与融合是信息产业发展的趋势,密码将无处不在并融合到各种产品中,专门的密码设备将逐步减少,密码模块的管理将成为商用密码管理的重点;全球一体化进程加速,未来的商用密码发展可能需要利用全球智慧,面向全球市场。

国家信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平高级工程师

国家信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平指出,密码支撑安全,密码是信息安全的基础、核心和支撑。密码不等于安全,密码没有任何应用属性,只有与应用结合才有密码支撑的落脚点,所以研究密码就是为了应用。

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李璐瑶主任

根据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李璐瑶提供的信息,交通运输密码应用的前景和规划是,争取到2020年实现国产密码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基础信息网络、重要信息系统、重要工业控制系统和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信息系统中的全面应用。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陈梅副院长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系统实现了电网技术与密码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密码的核心保障作用,带动电力行业密码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梅指出:“随着新业务需求,新技术不断出现,未来密码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西安交通大学马民虎教授

针对新时代密码发展的法律战略,西安交通大学马民虎教授表示,新时代密码发展战略抉择,应当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密码保障性与脆弱性并存,要求密码自身保护的忠诚与责任原则不动摇,密码的两用属性决定了“分类管理”在综合性法律框架中的战略挑战性,我国密码法应当为促进密码应用,特别是在新业态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