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密码管理局开展商用密码随机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7-04-06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为落实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总体要求,促进商用密码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精神,国家密码管理局于2016年5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全国商用密码从业单位和商用密码产品随机抽查工作。

这次随机抽查由国家密码管理局统一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密码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密码管理局,深圳市密码管理局(以下简称“各省级密码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的随机抽查工作。随机抽查范围为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单位及其生产、销售的商用密码产品。抽查对象按照从业单位不少于5%、产品不少于1%的比例,由各省级密码管理部门随机抽取确定。

1.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随机抽查情况。从全国628家生产定点单位中,随机抽查了57家,抽查占比9.08%。经抽查,51家单位符合相关管理要求,6家单位存在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情况,合格率89.47%。6家不符合管理要求的单位中,有3家为股东情况发生变化未进行备案,2家为生产场所不符合相关管理要求,1家为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2.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单位随机抽查情况。从全国843家销售许可单位中,随机抽查了67家,抽查占比7.95%。经抽查,65家单位符合相关管理要求,2家单位存在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情况,合格率97.01%。2家不符合管理要求的单位中,有1家为注册资本和注册地发生变化未进行备案,1家为商用密码产品库房不符合相关管理要求。

3.商用密码产品随机抽查情况。从具有《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的1538款产品中,随机抽查送检产品共59款,抽查占比3.84%。经检测和复检,53款产品与经批准的产品方案一致,6款产品与经批准的产品方案不一致,抽检合格率89.83%。

国家密码管理局根据《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和《商用密码产品生产管理规定》、《商用密码产品销售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对抽检不合格的相关企业和产品将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